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

第四章:老師的角色(二):論言傳身授—信心的確立

「懂內勁的老師,才能教出懂內勁的學生。」
--陳靖

在拳道的傳承中,老師的角色,是最關鍵的。他為學生提供正確的拳學知識及具體經驗 。當學生在尋道路上感到迷茫時,他不斷地用示範堅固學生的信心。

在講解內功「鬆」的法則和要求時,他不只要學生明白,更要學生堅信。「越不用力,越鬆,釋放出的勁就越大」。這道理在理智認知上比較容易明白,但在搏鬥剎那間,要一般人不用力鬆開,無疑是叫他放棄武裝,任人魚肉。這需要何等大的信心才能由用力轉向用勁!

老師的方法,就是用自身的功夫,一次又一次地在學生身上留下感覺的印記。

「站好。現在我推你,你要拼全力頂住。甚至可以反攻推我。現在我用的是力,推你的時候你感覺到的是這樣。」

我比老師年輕近二十嵗,自然穩如泰山。

「現在我全身鬆開,用的是勁,你用盡全力站好頂住。」

結果,我往往身不由己向後蹦跳六尺多才站定下來。

「站穩,別跳行不行?再來一次。」

結果,仍是一樣。

以前,我對「以柔制剛」的理解是用巧妙的方法,把對手來力化解於無形,並作出反撃,借力打力。就如武俠小說『天龍八部』中的慕容世家的「以彼之道,還施彼身」的功夫一樣。陳靖老師卻演示了以全身鬆開的「柔」,硬撼我出盡全身之力的「剛」。

拳學理論,並不難懂。也不是秘密。像「鬆」的原則。難的地方,是無論是在學習訓練,還是搏鬥應用,你對這些原則始終如一,堅信不移。對於初學者,老師並不是高談闊論用拳學理論折服我,而是讓他的功夫向我說話。讓我自己去感受,體悟,從迷茫中重拾信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