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

第六章:意象之運用

「起初,神創造天地。
地是空虛混沌,淵面黑暗;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。」
【聖經】創世記 1:1-2


萬事開頭難。練拳時,對我而言,最難的是練太極起式,或稱為無極式。如果只是筋骨肌肉的活動,何難之有?但如果目的是培養壯大內氣,就要「以心行氣,以氣運身」。要做到這點,身體必須漸漸進入鬆的狀態。太極,「鬆」極而生。

問題是,如何才能把「鬆」做好?方法之一,是適當地運用意象。

在初學階段,我曾經利用意象,幫助自己練習「鬆沉」,也即是練習引導內氣由上而下運行。練太極起式時,腦海中,自己全身的肌肉筋骨,是一片閒雲,悠悠地散開,散出來的空間由內氣填滿,內氣緩緩地由肩背沉到腰,經兩跨流下涌泉,如漣漪散開,兩腳放輕,放鬆,像踏着雲彩。等內氣自然慢慢向上回升。「形動如浴水,若履雲霧霽」(六合八法的五字訣)。

內氣受精神指揮,「心為令,氣為旗」,精神感覺到地上,內氣就沉到地上。「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」。這意象的氣勢是何等浩大啊!

意象也可以由聽覺引發的。在練習內氣向四方八面鬆散開時,莊嚴的宗教聖樂,特別是多聲部合唱曲對我幫助最大。腦海中,隨着歌聲由小到大由弱到強,慢慢彌漫整個殿堂空間,氣象宏大,內氣慢慢湧動,如漣漪鬆出體外,縈繞在我的周圍,形成場勢。

電影「戰火浮生」(The Mission)的主題音樂及劇終的合唱曲,就是其中一首我經常用的聽覺意象。

意象是很個人的,你要尋找適合你的意象。

沒有留言: